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

FUCOS

讲座精彩话语摘录

2012年11月9日,著名漫画家、腾讯泛娱乐首席动漫顾问蔡志忠先生在浙江大学开启next idea校园创意大赛首场大师校园论坛。"创意"是个抽象的题目,而蔡先生却用自己的经历和作品对其做出了生动具体的解释。"淡看功利"、"发现自己"、"有效率的努力付诸实践"等,是先生送给所有同学至诚至朴的人生哲学。

一、及早学会自我学习的能力

我发现自己的问题自己要找答案,学习要靠自己,靠老师效益很低,很慢,如果要成为很厉害的人,你一定要自己,学习最重要的要点就是:及早学会自我学习的能力,第二个,要自发性学习。

就像从这里走到那里,蚊子有蚊子的方法,那风有风的方法,蛇有蛇的方法,蜈蚣有蜈蚣的方法,老师有老师的方法,老师说抬起左脚跨一步,抬起右脚跨一步,一二一二一二就到那里了,那蜈蚣怎么办,蜈蚣有一百多对脚,那蛇怎么办?蛇连脚都没有,蚊子当然有六只脚,但是蚊子不要忘了他有翅膀,那风怎么办,风连形都没有,所以每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学会老师的方法,而是发现自己,看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然后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点。

二、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刷子

我前两天觉得自己好像还蛮伟大的样子,不好意思哦,那不是运气好,是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很早,不是说等到大学毕业,很早,所以你看迈克尔·乔丹三岁半就开始在后院打篮球,老虎·伍兹十个月,十个月大就开始拿球杆……我初中的老师叫黄建严,他说每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然后每个人要自己找自己的行动,落实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等到大学毕业才开始这样做。及早选择自己的刷子,及早找到自己的葵花宝典,然后开始集中,那你找到了自己的焦点,然后你就会知道你缺乏什么,其他相关自动会水到渠成。

三、淡看功利发现自己

人生不是用来换钱的,我三十六岁就不再切割自己的生命的一分一秒,去换取金钱,因为到头来是亏本生意。所以除非你需要这个钱,要不然绝对不要用生命去换钱。生命要用来换什么?换你的想法,换成你的想法。然后,以我自己一生,当然跟别人不太一样,我认为无中生有、创造是可以得到最大的快乐。创造有多么的好,除了神和女人以外,没有人可以无中生有,创作者是无中生有的半个神,无论多少钱多少名都不能跟创作相比,然后对做漫画,大概是一个小时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动画你从一个想法到全部完成一个礼拜。

四、通过有效率的努力付诸实践

创造力就是用行动去落实自己的想象力,就是用手完成手的工作,那通常很多人都只有想,那他想没有去做,那他会变得他以为他办得到,其实他做了才发现,他想了他办不到,但他不会承认,所以通常我们想就马上要去落实,就像我觉得这里痒,马上抓看看,抓了刚刚好,我背痒,我知道我摸不到,因为我以前抓过,所以每个人一有想法一定要马上去把它完成看看,然后这样才会契合人的能力跟你的想象力。

浙大同学排队进入论坛 蔡志忠——走在世界的前端 现场同学积极向蔡老师提问 蔡老师的言语充满智慧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蔡老师为同学讲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