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

FUCOS

讲座精彩话语摘录

2012年11月22日,中国著名导演、腾讯泛娱乐首席影视顾问陆川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与同学们讲述"光影世界,游戏人生",分享他眼中的光影艺术创意。独立、独特、勇敢,是我们对陆川的印象,而他在光影世界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创意,而是思想。

一、导演需要的是一个综合素质

一个导演的一生,假如是一场比赛的话,比的就是你的积累,和你想对社会和你的人生说的那句话。这个不是上电影学院能学到的,而是在普通大学里面与老师的交流,或者是谈恋爱的失恋,包括你的童年往事等各种各样的积累。因为电影是一个团队的工作,其实是一个要同时有激情又要有冷静。我觉得受过四年综合大学的培训的同学,不会天然地认为自己是艺术家,这点会让你更容易进入这行,也会更容易跟人交往,跟团队交往。这种综合素质会更高一些。

二、做电影就要做你自己

我入行整整12年了,在12年里拍了四部电影,我自己的感觉就像是电影的青春期,这样的12年可能是我人生中不会太多的几个12年了。所以我在想,我要用什么的心态用什么创造用什么的速度,去面对下一个12年,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一个问题。人生就像一条河似的,它其实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一旦你踏入了电影的行业,这个行业(看的)只是结果,就算过程说得再花花绿绿的,假如这个结果不好,你有可能就没有价值。一旦有一个问题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很多的这种批评会成倍地涌向你。所以我觉得(做)电影不是那种光环,我喜欢的是创作电影的那种快乐,这个是真的很快乐的事情。做电影就是要做自己,做自己心里的东西。

三、拍电影要学会拥抱电影

在拍摄《可可西里》的时候,每一场戏涉及到的镜头都用简单的方法去拍。我学会了拥抱电影,怎么在现场去拥抱你能看到的景色。最后在那种方式下拍摄出来的《可可西里》在剪辑台上,我突然感觉到了一种强大的声音。(这是)用最简单的,你最有感触的方法(拍摄出来的电影)。你本来想拍很多(镜头)的,但对不起没有能力拍,那就拍你最有感触的,我觉得这就是学习怎么去拥抱电影。用你的心真实地拥抱你在现场感受到的电影,而不要去撒谎。

四、不要害怕看到了自己的边界

当你看到自己边界的时候,可能是你再一次感到自由的前夕。所以这句话我也想献给在座的所有同学。我知道年轻一定是最压抑最困惑的时候,但是请你记住,当你看到自己边界的时候,就是面临着你感受到自由的前沿。

同学们等候入场 陆川论坛现场 陆川-光影世界游戏人生 陆川谈电影创作 同学们积极提问 陆川言语幽默深受欢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