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陆川:在边界的绝望中迎接自由

发布时间:2013-12-03 10:50:52

  • 分享:

   2013年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下简称为 Next idea)点燃了一场校园创意风潮,文学赏、动漫赏、舞蹈赏三大赛事强势来袭,受到了比往届更多年轻人的踊跃参与。目前,三大赛事均接近尾声,选手们即将迎来 12 月 18 日星光之夜的颁奖典礼,揭晓最终大奖。

  与此同时, Next idea 活动举办方腾讯互动娱乐还携手众多艺术大师走进校园,为大学生们提供专业指导。继作家阿来《读懂藏人的灵魂》、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快乐的方程式》、苏童《一路的颠覆与修建》、围棋第一人古力九段《方寸运筹纵横帷幄》、传播大师尹鸿《艺术人生与人生艺术》之后,著名导演陆川 11 月 20 日晚与清华学子分享主题为《在幕后主宰世界》的创意理念,讲述《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幕后的故事!

Next idea陆川:在边界的绝望中迎接自由

  电影不仅给文学写作、漫画创意提供了视觉化表达,还给音乐创作提供了情感释放的空间,在所有艺术门类中,电影巴罗万象,堪称为最浓缩创意的领域。因此,陆川的加入,无疑给腾讯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时也给 Next idea 大赛带来了福音。当晚 19 点的讲座,提前一个小时已座无虚席。陆川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一直以个性鲜明、独立严谨著称,在与清华学子的交流中,陆川流露出的对电影创作的投入和真诚,让台下青年们颇为动容。

  创意的实现过程很绝望

  陆川说,在创作之路上,不要害怕看到了自己的边界,因为这一刻可能是你再一次感到自由的前夕。年轻一定是最压抑最困惑的时候,但是请你记住,当你看到自己边界的时候,就是面临着你感受到自由的前沿。

  作为中国电影界名气炙手可热的导演,陆川却是一个产量很低的电影导演,从 2002 年的《寻枪》开始,十年来的作品也就只有 2004 年的《可可西里》和 2009 年的《南京!南京!》及 2012 年的《王的盛宴》三部电影。

  但他的作品却又极具分量。《可可西里》四年磨一剑,以悲天悯人的态度去关注西部野生动物的盗猎与保护,这部萧杀又带着震撼的冷峻写实电影横扫亚洲各大奖,金马最佳电影的殊荣令陆川一跃而成为华语一线导演。《南京!南京!》中陆川用独特的历史视角及极具张力的黑白叙事影像、用绝望中充满温暖希望的视角讲述了一段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抗争;就连历史题材大片,陆川的《王的盛宴》也会让人感觉到与《无极》《十面埋伏》《夜宴》的明显不同。

  陆川坦言,这些巨作的创作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拍摄《可可西里》的四年中,很多时候都感受到绝望、疲倦和精疲力尽都,这些感受转化到创作当中去,成为了电影中间的一种表达。在拍摄《可可西里》时,陆川要跟着巡山队攀爬上海拔几千米的戈壁高原,在严重缺氧、物资匮乏的环境里利用简单的摄影设备去捕捉原始粗犷的影像,寒冷艰险令每一个人都不得不直面死亡的威胁。但也就是在这种心境下陆川开始体会到人在那样荒凉的高原环境中所产生的无穷无尽的生命幻觉,于是就有了电影中面对杀戮和挣扎时冷峻静默的镜头旁观。

   《南京!南京!》拍摄期间演员们都是在体力和心智濒临崩溃的边缘下完成这部巨作,陆川三次因阑尾炎发作进医院,但每次都是吃药、输液保守治疗,依旧坚守在片场。

  拍摄《王的盛宴》同样遇到了问题,如何把历史上家喻户晓的——项羽与刘邦的争霸天下拍出新意?陆川决定在形式上完成创新,非线性的叙事方式让这部剧历史巨作成为观众耳目一新新概念奇观史诗,整部电影充满了莎士比亚的戏剧气息。

Next idea陆川:在边界的绝望中迎接自由

  每个创意实现的过程都是对自己体力和心智的挖绞。但在陆川看来,这些经历都给了自己一个台阶,无论对电影还是对人生,都做了一次重新诠释。陆川说,电影创作中让自己的心不断丰盈,太多的震撼和感动,让人忘却创作时的痛苦,反而乐于享受这个过程。

  年轻人给中国电影带来希望

  真诚平和,是陆川在这场讲座时面对年轻人的态度。 2013 年 Next idea 大赛新设了文学和舞蹈类,给了更多青年人创造了机会。陆川建议年轻人不要因为所学专业而局限自己,在他看来, Next idea 并不仅仅是面向文学或是舞蹈专业抑或动漫专业的人才,希望有更多能够突破自己的边界、展现自己的才华的年轻人被吸纳进来,在这个孵化创意的平台上得到启发和发展机会。

Next idea陆川:在边界的绝望中迎接自由

  也许因为陆川自己就是个非科班出身的典型案例。大学时期被父亲送去军校读书,毕业后进入国防科工委做了一名翻译,后来经常在电影学院闲逛看到招生简章才正式踏上了电影这条路。因此,陆川格外珍惜机会,也真诚地希望年轻人能够珍惜:“以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有考上电影学院才能拍电影,但现在不是这样。你可以参加创意大赛,像 Next idea 只要拍出短片获得评审的认可,在网络上非常红火,就马上有可能接到一部微电影的邀约;如果微电影的点击率特别高,就可能直接接到一个长片的邀约。这也为青年导演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陆川的话,无疑给了影视创作爱好的青年人一个希望。陆川表示,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国外在电影领域的很多地方的确比我们做得好,美国电影工业发展的成熟度、游戏规则、对观众的评估、商业化程度,都远远领先于我们。好莱坞一门心思做商业化,又做了将近 100 年,领先我们很正常。中国电影现在一方面有危机,需要我们自己去拼,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希望,需要调整自己的创作心态。所以更需要对青年导演的培养和提拔。

  最后,陆川对清华大学学子提出了一个期望:“一个导演,一个有追求、想不断改变自己的导演,失败是难免的。所以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是不要害怕失败。”本场讲座为 Next idea 大师校园巡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所有 Next idea 的参赛选手也即将整装待发,迎接星光之夜的闪耀一刻。

  【 Next idea 介绍】 Next idea 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由中国最重要的互动娱乐综合服务提供商腾讯主办,是一个以选拔优秀创意为目的,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价值展示平台的综合性校园创意赛事。本届赛事将重点围绕原创动漫、时尚舞蹈和文学创作三个主题进行选拔。在校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报名,提交作品参加初赛,最终登顶 12 月 18 日的星光之夜颁奖盛典,角逐梦想创意大奖和高达数十万的创意梦想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