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团队:创意,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3-12-18 11:30:22

  • 分享:


湖南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潘海洋已经开始找工作了,他的梦想是进入剧组,继续从事和视频相关的创意工作。对于并不确定的未来,潘海洋显得很有自信,他觉得找到心仪的工作应该仅仅就是时间问题。

潘海洋最大的底气在于,他在2012年的 Next idea 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下简称 Next idea)中获得了双料冠军:“视频创作奖”单项冠军以及30万梦想创意大奖的团体冠军。

潘海洋认为,这次获奖经历是他四年大学生活中的最大亮色,不仅让他收获了自信,更让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坚定了在创意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三人行团队:创意,在路上

2012年Next idea星光之夜选手合影

一次用QQ维系的获奖之旅

2012年12月,Next idea的颁奖盛典上,潘海洋第一次见到了他的团队成员: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王雪莹和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余威。三个人组成的团队名字叫做“三人行”,其意取自“三人行,必有我师”。

看到余威的一瞬间,潘海洋有些恍惚,“这不就是小马吗?”小马是对三人创作的参赛作品形象“马勒第兹”的昵称,这是一个有着人脸的海豹战士,来自保卫者之海。虽然这个角色的形象由王雪莹创作,但是其面孔却和从未谋面的余威有着惊人的相似。对于这个巧合,三个人只能归结为冥冥的天意。

三人行团队获奖作品的名字叫做“天堂之蓝马勒第兹”。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来自武汉的王雪莹负责动画形象的设计和加工,身处南宁的余威负责音乐创作,学校位于长沙的潘海洋则负责最后的视频整合。

由于团队是在各个单项作品提交之后才组建的,所以留给三个人完成整合作品的时间并不多。然而,更为困难的在于三个人分身三地,彼此之间的协同难度无形中便加大了许多。性格相对外向的潘海洋自告奋勇,成为三人行团队的小组长,所有协调的工作便落在他身上,所有的协同工作最核心的工具便是QQ。

但是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创作期间,三个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挂在QQ上,任何的想法、任何的信息都随时沟通。为了在一个创意细节上达成一致,三个人一起在QQ上聊到后半夜的事情时有发生。

“幸而,我们三个人是非常默契的。很多东西都能很快达成一致。”潘海洋说。在潘海洋的带领下,三个人共同完成的作品顺利提交,凭借在漫画、音乐以及视频三个方面的综合表现,三人行团队拿下当届Next idea的团体大奖,收获30万巨奖。

三人行团队:创意,在路上

“三人行”团队获2013年Next idea30万创意大奖

创意需要用心去坚持

对于Next idea,潘海洋认为这是非常不错的平台,其不仅可以为大家提供创意展示的空间,还能够为爱好创意的群体提供一个交流的渠道。

潘海洋觉得自己的学习还不错,但不是老师喜欢的那种标准的好学生。他的专业是影响媒体艺术,所学的内容很杂。自己的性格又是非常外向那种,喜欢和人交流,找机会去展示自己。在参加Next idea之前,他已经参与过多次类似的赛事,也有过获奖的经历。除了视频之外,潘海洋还曾在周黑鸭举办的时代之星音乐大赛上进入过12强。

总体来讲,潘海洋认为自己是个对创意有追求的人。对于创意,他的理解是对于喜欢或者爱好的东西用心去坚持,坚持的久了,就会有对细节的把握,就会有自己的理解,就会有创新。

在这方面,他觉得所有的创意人都一样。拿三人行团队的其他两位成员来说,王雪莹总是喜欢走出去,去用心体味大自然的美,然后用图像把这种美给记录下来;余威则是醉心于收集所有自然的、独特的声音,比如说在行进间车轮和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雨滴跌落在地上的声音,在他看来,这才是最美的原创音乐。

如今,潘海洋已经开始找工作了。接下来,他希望能够延续自己的创意之路。除了去剧组之外,腾讯也是他理想中的去处。而今年毕业的王雪莹已经如愿进入游戏公司,Next idea的参赛经历让她的求职之路几乎一路畅通。“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大赛平台的公司对于创意肯定会有很用心的追求。”对于曾经的队友和如今的朋友,潘海洋希望王雪莹和余威也能够坚持下去,在这条路上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对于2013年度的Next idea,潘海洋一直在关注。他觉得这次大赛在举办的规格还有影响力上,和上一届相比都有提升。他也希望更多和他一样对于创意有追求的人们,能够在Next idea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荣誉和对于创意事业的坚持之心。

【Next idea介绍】

Next idea 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是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依托其泛娱乐战略及运营平台,以鼓励中国青年人的创意精神为目的,旨在为中国青年人提供创意展示平台的多元文化娱乐创意活动。本届赛事重点围绕动漫、文学和舞蹈三个主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