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改变世界 Next idea大师顾问团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3-09-23 18:20:16

  • 分享:

创意改变世界,2013Next idea正式启动,9月13日和17日,腾讯互娱大师顾问团走进校园,阿来、谭盾两位大师分别与北京大学和湖南大学学子近距离交流,论坛交流会场场爆满,独特的心灵感悟也让学子们感受到了创意的魅力。

  9月13日,首场腾讯互娱大师顾问校园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获得第五届矛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阿来出席现场。在交流的时候,阿来老师讲述了很多关于自己写作的经历,他回忆起1994年5月的一天,他为了练习打字而打开286电脑,想顺手写点东西,于是矛盾文学获奖作品《尘埃落定》的第一行字便落在电脑屏幕上了。

  整个演讲此起彼伏精彩不断,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致以谢意。在活动最后,阿来老师寄语参与Next idea的年轻人“创意源自对生活的观察,我希望参赛者们都能享受创作的过程,并在创作中寻找到快乐。”生活中很多细节都可以变成创意,有时候,点滴的凝聚就可以改变世界。

                                   

  9月17日,腾讯互娱大师顾问校园论坛来到湖南大学,获得过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被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的谭盾大师与学子一起用音乐顿悟生活创意。他曾追求“砸烂一切,然后创新”的风潮,渴望用他想得到的东西做乐器,用鼻声、耳声、器官等人类从未听过的声音营造华丽的咏叹调。这就是他用“玩耍”的方式寻找能够触及人们心灵的音乐,不仅给听众带来别样的享受,也成就了他独特的风格。

  在谈到创意时,谭盾说道,他选择用镜子去捕捉想法。比如他对即将逝去或已经逝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因消亡的东西是今天的镜子。所以他去采风是带了一面镜子去的,一路照,看照到的东西会不会引起他内心深处的震动。如果引起了,那就证明镜子的折射到位了。

  临近尾声,谭盾寄语年轻人说,next idea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是才艺的展示平台,还是一个提供创新与创意孵化的舞台;无论你是擅长舞蹈、文学,还是动漫、音乐,各种丰富的创意都能被采纳。所以不要被自己禁锢,创作的过程中要给自己更多的标新立异,更多的异想天开,更多的天马行空。

  两场校园论坛圆满结束,在参与论坛的过程中,不少学子也通过感悟或交流表达了对创意的想法,随着Next idea的继续进行,更多的大师也会走入校园,他们在不同领域拥有极高的成就,将会为学子们带来与众不同的感悟和理念,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大师们也希望这些学子,可以用下一个创意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