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大师进校园之苏童:“绕”出好创意

发布时间:2013-10-16 17:08:29

  • 分享:

10月13日,继北京大学、湖南大学之后,“Next Idea”校园创意大赛高校大师论坛进入第三站――上海交通大学。著名作家苏童与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文学创作心得,温和坦诚的交流让大学生们领略了这位文学大师的修养及才华。

  今年,腾讯文学正式创立,成为其另一崭新业务模块以及泛娱乐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因此,2013年Next Idea青年创意大赛中,新增的文学赏与动漫赏、舞蹈赏一起,构成本届三大赛事。作为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一员,苏童和阿来两位文坛巨匠的加盟,无疑给爱好文学写作的青年学子们带来福音。

苏童:“平庸”是时刻预防的毒菌

  苏童于1983年投入小说创作,自此便在中国当代文坛留下浓重一笔。早年,苏童对文本形式及其结构叙事空间的探索掀起了文坛巨震,与余华、格非一起并称为先锋派文学的三驾马车。他们突破了传统小说重在“写什么”的困囿,开启了小说叙事技法――“怎么写”的局面,形成了中国文学史进程中重要的文学现象。而后在《妻妾成群》创作中,苏童却从形式又退回到故事,尝试以老式方法叙述一些老式故事,再一次以一种全新的叙事姿态打破了传统小说的叙事形式。

  《妻妾成群》后来被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大作,蜚声海内外。此外,小说《妇女生活》又被改编为电影《茉莉花开》,奠定了苏童在中国影视领域的文学地位。而当影视改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苏童却远离那个江湖选择再一次出发,在文学创作中寻找自我,最终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苏童式风格――宽和的精神,濡湿的气息,绮丽的梦幻,温婉的性格。

  所谓“next idea”,创意永远在下一站。苏童在创作方向上留下了几度自我突围的痕迹,可谓对文学领域创意真谛的最好解读。在苏童看来,创意其实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同样的主题,翻来覆去地被拿来写,怎么样才能写出新意?要绕!绕过课本,绕过传统、绕过常规,甚至绕过老师。苏童说,“平庸”是他时刻预防的毒菌,在写作中一直在宣称要割裂自己。不破无立,在文学创作中,苏童甚至建议年轻人不妨有种破坏欲,荣时获曼布克亚洲文学奖的小说《河岸》就是这样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