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大师古力:创意是心智的煎熬

发布时间:2013-10-24 11:47:39

  • 分享:

继北京、湖南、上海之后,2013年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下简称Next idea)高校大师论坛又走入了我国的西南地区。10月21日,被誉为“围棋第一人”的古力九段来到重庆大学,与青年学子们分享自己在围棋世界方寸运筹、纵横帷幄的经历与感悟,给现场青年关于创意的另一种启发。

80后的古力阳光帅气,20多年围棋的熏陶让他的言谈举止中透漏着儒雅。很难想象,这位年轻的中国“围棋第一人”还有另一个头衔——大师。今年4月,古力入驻腾讯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成为继谭盾、蔡志忠、陆川等位名家之后最年轻的一位大师,也是大师顾问团中唯一的80后。

创意是对自我的不断挖掘

古力6岁接触围棋、12岁入选国家队、14岁师从德高望重的聂卫平、16岁以四段资历挫败九段选手在围棋界崭露头角、18岁夺得国内冠军、23岁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迄今,古力已代表中国斩获7次世界冠军,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之间的“中韩对决”更是围棋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古力效应”带动下,围棋甚至成为了重庆体育的第一名片,活动现场就出现了几个“小青年”围棋爱好者。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精髓,与武侠世界有许多异曲同工之道。普通人对围棋的认识和了解也多来自金庸武侠小说。因此,整场讲座从武侠谈起。古力说,自己最欣赏的人物是乔峰。在乔峰出现的《天龙八部》中有盘著名的玲珑棋局,是金庸历部著作中围棋艺术体现最极致的一笔。古力说“棋如其人”,自己的棋风属于势大力沉的进攻风格,的确与乔峰刚猛有力的降龙十八掌极为相像。

从另一个角度看,慕容复招式杂而不精,乔峰却仅凭一招“降龙十八掌”练得炉火纯青,成为人人敬重的大侠。其实就创意而言,无论是音乐舞蹈、文学创作还是动漫绘画,所有的创意迸发都需建立在本我技艺登峰造极的基础上。譬如,音乐大师谭盾开创了用水、陶器等发声的“有机音乐”,但此前也经历了纽约数载艰辛的音乐求学路;苏童开辟了“先锋派”文学,并几次引领中国文学走向,但他从初中开始创作、又接受北师大中文系四年科班学习、此后投稿无数却广种不收却依旧笔耕不辍。

所以,一切求新,都必然要先经历艰辛的摸索挖掘。在古力看似一帆风顺的成名背后,这位80后大师也向青年学子们展示了下棋的艰苦:在形成自我风格之前,古力一样要在黑白两色棋子、19条纵横线条中苦思冥想,牺牲孩子爱玩的天性,每天在棋谱面前耗上6个小时。

在煎熬世界中较量

虽然2013年next idea创意大赛以“文学、舞蹈、动漫”三大主题,不涉及棋艺。但众所周知,围棋是艺术领域中最具锻炼脑力、开发创意头脑的竞技项目。古代四大艺术琴棋书画,其中“棋”,指的就是围棋。

在腾讯泛娱乐战略体系中,游戏的未来是第九艺术,将与文学、音乐、舞蹈、绘画、电影等传统八大艺术齐名。因此,腾讯开展了多项艺术跨界尝试,包括:基于《洛克王国》推出图书大电影、舞台剧、动画片;与迪士尼、集英社等全球伙伴达成重要合作,发布动漫和游戏双平台产品《疾风之刃》,将经典漫画《火影忍者》改编为游戏;邀请陆川、陈可辛、袁和平等电影大师参与产品研发;邀请莫言、苏童、阿来、刘震云搭建文学阅读平台……今年4月,中国围棋代表古力的加盟,使得腾讯泛娱乐战略更趋圆满。举办next idea创意大赛,也是腾讯泛娱乐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举措,旨在培养青年创意人才。

古力认为,next idea大赛其实与围棋竞技一样,也是一种智力与心态的双重较量,参赛过程中经受住了磨砺,就能激发出自己想象不出来的能量。事实上,自成为职业棋手以来,古力觉得一直在残酷的胜负世界中找寻前进的力量。职业棋手每天都在棋盘上承受胜与负、生与死的煎熬,内心的挫败感总是强,有时候会觉得真的挺苦的。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古力表示“不管输赢,我都以认真的职业态度对待着每一盘棋,这点从未改变。”

比赛之外,丰富多样的生活是古力平复心态的最佳方式。与其他棋手静坐打谱不同,大赛之前,古力总要跑到太阳底下痛痛快快踢一场球,古力认为“不热爱生活,只知道下棋,会越下越愚蠢。”

目前,next idea大师论坛讲座已进入第四站,稍后还将陆续登陆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等知名学府,由著名导演陆川、传播学权威尹鸿、漫画大师蔡志忠与同学们分享各自专业艺术领域中的创意思考。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创意大赛,next idea在创意征集比赛之外,更着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平台,鼓励同学们投身艺术、激发创作才华。古力的一番讲座,让青年学子对于创意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创意并非许多人认为的神秘玄乎,也并非特立独行才算创意。想要有所创意,首先是要做到对自身领域的精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