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

FUCOS

讲座精彩话语摘录

2012年11月12日,国际著名音乐家、腾讯泛娱乐首席动漫顾问谭盾先生走进复旦大学,开启next idea校园创意大赛第二场大师校园论坛。2001年奥斯卡奖、2002年格莱美大奖…2011年巴赫奖,作为华人音乐的骄傲,他打造了经典武侠音乐,也打造了水乐和世界首部网络交响乐,基于传统文化的大胆创新让他誉满全球,不同寻常的音乐理念让他的作品充满了无限可能性。

一、生命是哲学的游戏

人生就是游戏,有人玩出欢乐,有人玩出悲伤,有人玩出理想...."生命是哲学的游戏"。只要你弹响钢琴,你就会看到:每一个音的发声都要牵动很多关节和步骤,它就像人生的每一步,只有你自己的创意能使它迈大、迈宽。

二、创作过程中给自己自由

什么东西都会被自己禁锢,但创意是禁锢不了的。要鼓励自己去获得真正的自由。阻力最大的就是自己禁锢自己,这是创意最大的阻碍。创作的过程中要给自己更多的标新立异,更多的异想天开,更多的天马行空,大胆地去创作,不要自己给自己太多的阻碍。

三、如何创作?

我捕捉想法就像猎人捕捉动物一样,但我不用枪,我用镜子。我对即将逝去或已经逝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消亡的东西恰恰是今天的镜子。所以我去采风,就是带了一面镜子去的,照照照照……照到了一个东西,照到了一个曲调……这些东西会不会引起我内心深处的震动?如果引起了那就证明镜子的折射到位了。

谭盾论坛复旦逸夫科技楼现场 next idea大师校园行 谭盾——自然的箫声 论坛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 谭盾谈next idea 谭盾论坛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