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

FUCOS

讲座精彩话语摘录

2012年11月29日,亚洲著名艺术家、香港figure设计教父、腾讯泛娱乐首席玩偶设计顾问Michael Lau亲临广州美术学院,与学生们分享"玩偶时代"的艺术创意魅力。滑板、文身、波鞋、搞怪表情……把控潮流、标榜个性的Michael Lau设计,充满个性创意,更有着不安分的青春印记。Michael说,"用设计来表达自己"。

一、不刻意去想成功,把握黄金时代

自己本身就很喜欢玩十二寸的可动figure,然后想到如果将这些figure和艺术结合起来会怎么样呢?一路走下来,也不知道为什么,搞了展览好像挺成功……一路走下来,整个过程是没有刻意去想过的,全是凭着兴趣,自己喜欢。我一直都是做一些我喜欢做的东西,为了创作而做一件事,很多意外的事情就发生了,我很喜欢意外的事情。我很满意自己年轻时候的创作,最好的时候做最好的事情,年轻这样东西真的很难得,所以那些年很重要,大家要珍惜。

二、时刻保持创作热情

乔布斯说,"stay foolish",我的理解,不是整天都想着学东西,一定要觉得自己是蠢蠢的,笨笨的,这样既可以令自己开心点,又可以做到很多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东西。所以整天都要有这个心态才行。基本上创作就是一个很大的范围,不要说你自己喜欢那样东西,就局限于那样东西。

三、癫狂地去创作

创作过程中最大的心得就是没心得。创作是没有定律的,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觉得它好玩,你要觉得你会不顾一切,你要觉得你是不想谋求得到什么的,你要觉得你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还有你要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是可以很厉害的,要有很大的幻想,千万不要局限着自己。凡事都要做到尽头,一定要很神经很疯狂地去做。喜欢做的就会开心,那你做到癫狂为止,你就会成功。

四、平常心对待起伏

从第一天开始,就已经觉得自己会落后的了,这是天理循环来的,不用太担心,和人会老一样。这些东西其实不是很重要,也都是不需要去想的事情,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高高低低的,这样才好玩。我已经觉得自己的出现是一个奇迹,为什么还要去想为什么变了(不红了)?过程永远都是最重要的,玩的乐趣以及学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趁年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五、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总是觉得任何事情都有方法的,千万不要钻牛角尖。也不要想着你已经想尽办法了,因为不可能想得完的。当然肯定会有时候是想不到一些办法的,但不要紧,我们等,等这个灵感的出现,等那个"一下子突然出现"的东西。等的过程你继续做你的事情,看电视、逛街……什么都好,你要相信,那"一下子"总是会出现的。

广州美术学院 michael lau-玩偶时代 michael 非常率性风趣 michael 很受同学们欢迎 michael 说创作要随性要投入 michael 指点作品

×